close

  大哥的畫

  前陣子有天中午大哥從學校回來,

  一上樓就把手裡的美術作品拿去紙箱丟掉,

  問他為什麼要把它丟掉,

  大哥很生氣的說:「因為美術老師硬在我的作品裡,那兩個腮紅上面畫上

           黑框框。」

  我記得大哥曾說過,他們美術老師曾帶很多學生比賽,也得很多獎。

  所以我跟大哥問說:「是不是老師覺得這樣比較漂亮?」

  大哥餘怒未消的說:「哪裡漂亮啊?這是我的畫,老師怎麼可以隨便扼殺我

            的創意。」

  (忘了大哥那時是不是講扼殺兩個字,不過,絕不是平常會用到的字眼,事

   後再問大哥,他自己也忘了他怎麼說的。)

  雖然一直有把寶貝們的作品留下來保存,

  不過這張畫我就依大哥的意願丟紙箱了。

 

  這件事讓我想起小時候去育樂中心學畫畫,

  有一天是畫花瓶跟花,當然也有實物讓我們看,

  結果我在花瓶裡插的花,全部是綠色的,

  我一直記得下一次畫發下來的時候老師跟我說的話,

  老師說:「妳畫的很好,可是花跟莖都是綠色的,這樣看不出來花的美。」

  我想如果當初老師要是直接跟我說,妳有看過綠色的花嗎?

  我大概都不會想再畫畫了吧!就算只是隨便亂畫也是一樣。

 

  我覺得小朋友是很有想像力跟創造力的,

  可是往往都被大人的"應該要怎樣",給扼殺了,

  第一次扼殺,第二次扼殺,甚至第三次,

  小朋友可能還會隨自己的心意創造自己想要的畫或文章,

  第四次之後,小朋友也累了,變成大人說啥就做啥,

  完全没有自己的想法,這樣的小孩或許是大人心目中的好孩子,

  可是等他們長大後,需要自己做判斷時,

  是不是要打電話問一下家裡的父母?

  其實當父母的,有時候一忙起來,

  就會跟小孩說"你就這麼做,不要再問了。"

  當下算是解決問題,但事後若没跟小孩解釋為什麼要這麼做,

  那麼這小孩日後肯定是父母永遠放不下的牽掛。

  大人希望有自己的思想,那也請不要扼殺小孩的想法跟創造力,

  做老師的該當如此,當父母的更該如此~

  多給小孩一點幻想跟夢想,畢竟童年只有一次。

  

 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