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前曾很語重心長的跟大哥說,

  "哥哥啊,你長大有女朋友,如果你不能好好的對待人家,照顧她,就不要

   結婚生小孩。"

  "哦!反正我本來就不喜歡女生,可是不生小孩,那我死了,誰來祭拜我?

  ",為娘的我都不敢奢望你們以後會祭拜我了呢!

  "那那那,弟弟說他以後要結婚生小孩,你現在就好好對待弟弟(因為他最

   愛欺負弟弟了),我再叫弟弟祭拜你。"

  "哦!"哦歸哦啦,還不是照常欺負弟弟。

  真是没想到十歲小孩的觀念這麼傳統,我還在想我死了以後,就火化成骨灰然後灑在大海裡,也不用什麼牌位,拜什麼祭日的,雖然慎終追遠是老祖宗流傳下來的,可是如果儘做些有辱家風的壞事,然後每天祭拜公媽,那這個意義在哪裡?我認為做父母的倒不如端正自己,與人為善,用良好的精神傳承給子孫,都遠遠大過於那塊牌位,更何況能認識我們的,頂多到孫子而已,曾孫子、曾曾孫子‧‧‧他們哪認識你啊,所以中國人有些觀念真的是該改變了,不要為了傳香火才生小孩,而應該是愛小孩才生小孩。香火不是最重要的,重要的是我們跟小孩在一起的點點滴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