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好友的格子裡晃了一圈下來,

  突然覺得部落格對我而言,變得好陌生,

  雖然開格已經滿週年,遇上經營格子N年的前輩,

  當然我是後生小輩,但卻又不能說是絕對新手~

 

  我想部落格給人最美的憧憬就是~

  "在部落格裡,你(妳)可以當完完全全的自己。"

  不用再像現實生活裡,

  為了五斗米,必須隱藏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,打躬作揖;

  為了家庭和樂,只能收起自己內心的欲望,只為求圓滿。

  在格子裡,可以講自己想講的話,

  可以看自己喜歡的文章,

  甚至可以交到和自己頻率相同的好友;

  可是當這一切,都跟現實生活中一樣,

  必須畢恭畢敬,遵循所有規範時,

  部落格對格主而言,又代表了什麼?

  一種身份象徵?一種時代潮流?

  

  迴響與回覆,一直是格友與格主對文章最好的互動與了解,

  卻變成了一場又一場的戰場,

  連帶無辜的第三者也被捲入,

  看在格主的眼裡,心有多痛?

  其他身為格主好友的格友,是否又該加入?

  說,不是;不說,抑不是~

 

  現實生活中,一直以"路遙知馬力,日久見人心"來勉勵自己,

  但在格子裡,會不會是匹死在半路上的馬?

  不懂~我真的不懂,

  在格子裡,我該扮演什麼角色~

  自己???

  還是他人眼裡的自己???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  先前因個人才疏學淺,

  在好友格子文章的迴響裡,留了不當的用字,引發了小小的筆仗。

  雖發送迴響後,有驚覺自己的用字不適,

  但因迴響時已是半夜三更,不可能通知好友取消,

  再則因自己覺得也是開玩笑式的說法,

  應該只會被人認為"這人講話怎麼這樣?"

  没想到這用字犯了很大的錯誤,

  對於自己無心的過錯,我坦然以對,也真心說對不起。

  原本不想再對類似事件提出任何看法,

  但對後續又發生其他的事情,我有些想法想講一講~

 

  因為格子就這麼小小一個,每個人的文章也各有特色,

  有的格友文章寫得長,有的格友文章寫得短,

  但不論長短,我們要從格友文章裡看出他真正的個性,

  說真的,是需要長時間看文或看他與其他格友在迴響裡的互動才知道,

  更何況每天和你生活在一起的人,

  我們都不見得能完全了解他們的想法了,

  況且只是在網路上交流的格友。

  那在不是很了解格友的用字遣辭;

  或他的文章或迴響是正面批判或是自我解嘲時,

  如果覺得有疑惑或者覺得他罵到自己,

  是不是可以用悄悄話先與他溝通,

  而不是直接在迴響裡表明自己的想法,

  當然在格子裡可以做自己,但到別人家裡是不是該客氣?

  雖說來者是客,但每個格主還是有每個格主的個性, 

  没有人規定要通盤接收客人的情緒~

  

  曾經某位好格友,也是因為我的文章裡寫得太簡略,

  而無法理解我那句輕描淡寫的話,

  她也是用悄悄話跟我表明她的想法,

  覺得我不該這樣講,這樣會傷害某個我愛的人,

  後來我也是在回覆裡跟她說明我的用語没她想的那個意思,

  只是文章很短,我不可能針對每句話去解釋,

  格友也會看得很累吧!

  話說開來就好,這不就是真正的好友嗎?

 

  只是若視彼此為好友,那就給彼此一個台階下吧!

  雖然痞克有很多多餘的設定,

  但我覺得"悄悄話"真的不錯,

  不要說明人不做暗事,只要心夠正,悄悄話並不邪惡~

 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