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發生在大哥身上的事情,提出來與大家一起思考~

  話說大哥小三下學期,因為過年放連假要補課,

  所以期末考結束,有好幾天是要到校上課,卻没什麼課程可上的日子,

  當然老師會安排同學寫書法,不然就辦同樂會等等,

  其中有一天是學校輔導室安排的影片宣導。

  記得那天是星期五,大哥只有唸半天,

  一如往常的,在大約的時間在樓下等大哥回來,

  大哥剛進門時,毫無異狀,隨口問了他,今天在學校做了什麼事,

  没想到,他竟然狂哭,而且哭個不停~

  問他到底發生什麼事,一開始還不說,

  後來斷斷續續說出是學校輔導室播放的影片讓他很害怕。

  我心裡想,學校輔導室的影片應該不會有問題啊,

  所以就打電話給輔導室老師想了解一下影片內容。

  輔導室老師說,那是縣政府發給學校,要宣導尊重兩性平等的影片,

  因為在大哥拼湊不出來的句子裡有提到"自殺"兩個字,

  也跟老師說他有提到自殺兩個字,

  老師就說那是片頭有舉實例,「屏東某國中的男生,因為行為舉止比較像女

  性,結果被同學笑是娘娘腔,然後在某一天上課時,他跟老師說要去上廁所

  ,就再也没有回來過了。」

  這個實例是剪報,只有在片頭帶過,而且没有任何聲音,

  而後續的影片,則是跟學生講解,某些男生可能行為比較細膩,要學生懂得

  尊重這樣的同學等等~(這片只談男生)

  輔導老師也想和大哥談談,結果大哥一聽,就又開始狂哭,

  所以我就跟輔導老師說,我等他平靜再跟他談好了。

  電話掛斷,我就笑笑的跟大哥說:「你很無聊吔!那影片又没什麼問題,你

  怎會怕成這樣啊?」(我是故作輕鬆狀哦,其實一點也不輕鬆)

  大哥就猛哭說:「嗚~嗚~妳不要再說了,嗚~嗚~」

  過一會,大哥的導師就打電話來問情形了,

  我就大概再講一下大哥的狀況,導師說大哥在學校没有異狀啊?

  而且是第一堂課就看影片,看完還有討論並寫讀後感,

  因為大哥一直說:「好可怕,好可怕,自殺~」

  可是影片裡面完全没有提到,所以我跟導師談完的結論應該是~

  大哥走路回家時,可能在路上有同學提出片頭報導的那個男同學再也没有回

  來的意思是自殺了。

  這一次的事件,大哥收了好幾次的驚,(他阿媽幫他收的)

  而且,大哥有很長的一段時間,一定要有護身符才能睡覺,

  只要護身符一没看到,就一副驚嚇狀,

  我還很怕他不敢去上廁所,每天他從學校回來,就是先問他有没有上廁所~

 

  這件事發生後,我想了很多,

  或許是我不讓小孩看不屬於他們年紀該看的電視,

  (大哥他們在家也不太能看電視,因為他近視太重了。)

  可是我管得了自己的小孩,卻管不了別人家的小孩,

  那當我家的小孩遇到別人的小孩對事情有不同的想法跟說法時,

  他的認同力跟適應力是否可以跟得上,這似乎是我該深思的。

  就如前陣子的爆粗口事件,當然那是不良示範,

  可是我覺得與其去抗議名嘴講錯話,

  倒不如趁這個新聞去教小孩判別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,

  什麼話會傷到別人的自尊,或罵到別人的父母,

  應該會比抗議來得比較重要。

  而前陣子二哥班上的女同學,拿筆蓋戳他一事,

  其實我本來想跟二哥說:「那你就不要跟她玩,離她遠一點」,

  話到嘴巴,我就收回去了,因為這樣我會讓二哥失去交朋友的機會,

  也無法讓他學習到自己該如何保護自己。

 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上的一塊肉,

  但是保護過度之下,小孩忘了該如何與人為友,也不知該如何保護自己,

  其實我們該回頭想想,我們小時侯父母並没有現在父母這樣的呵護, 

  但我們卻能自行吸收外在訊息分辨好壞,與人為友,也懂得保護自己。

  呵~呵~仔細想想,我國小時,就看聊齋誌異了呢!

 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